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banner图
行业首套!中冶焦耐自主研发的鞍钢鲅鱼圈焦炉交换及废气系统故障监测异常分析系统投产运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 . -
  近日,中冶焦耐自主研发的行业首套焦炉交换及废气系统故障监测异常分析系统在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炼焦部投产运行,该系统具有消除安全隐患和提高炼焦生产劳动效率的作用,是中冶焦耐深耕技术研发所取得的又一项焦炉智能制造技术成果。
  目前,国内焦化企业普遍采用光栅检测和巡检机器人技术来取代人工定期烟道巡检,从而判断焦炉交换系统是否正常工作。然而上述两种技术存在一定缺陷,只能检测断链和丢交换故障,无法检测砣内设备故障。
  近年来,中冶焦耐一直致力于提升焦炉智能制造水平。为有效解决上述技术问题,中冶焦耐自主研发了焦炉交换及废气系统故障监测异常分析系统。该系统能够准确判断出掉砣、卡砣、断链和丢交换设备故障;还可以用于定性分析废气开闭器漏气、煤气串漏、短路下火,煤气与空气流量配比不合理等异常生产情况。该系统的成功研发为焦炉烟道走廊的交换及废气系统提供了新型无人自动监测解决方案,是一项效果突出、前景广阔的技术创新成果。 
  技术创新成果快速转化成为商业价值。2022年5月,中冶焦耐与鞍钢鲅鱼圈分公司炼焦部签订了本系统的EPC总承包合同。该项目是中冶焦耐为提升焦炉智能制造技术而进行的一次对热工技术领域的实践探索,同时也是行业内首套系统,覆盖了鞍钢鲅鱼圈炼焦部4座7米顶装焦炉。2022年6月,本项目开始正式施工,2023年1月软件调试结束。
  系统投运后,鞍钢鲅鱼圈炼焦车间通过本系统,成功发现了废气开闭器局部漏气、煤气串漏等问题,以及部分炉孔煤气与空气配比不合理情况。系统同时为设备管理人员提供最佳解决方案,从而成功将设备故障影响降到最低。
  本系统的成功投运是中冶焦耐技术创新水平和能力的一次集中展示,极大程度上提高了鞍钢鲅鱼圈焦炉的智能制造水平,为提升中冶焦耐品牌影响力,扩大品牌知名度贡献了坚实力量。 
电话:0411-82460023 传真:0411-82461688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高新园区高能街128号        拖欠投诉邮箱:tqts@acre.com.cn
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21 辽ICP备05025255号-3
中冶焦耐